傑語錄:一個很好的文章,點出中西履歷準備概念的差距,根據本人看過台灣和美國畢業學生準備履歷的態度,台灣就專業和認真程度上,真的還要是需要有人指導和加把勁。

作者∣楊倩蓉

累積了五年、十年經驗的履歷表,你真的知道怎麼寫才好?求職、轉業不順利,難道只是運氣不好?工作這麼多年,企畫案愈寫愈專業,攸關個人前途的履歷表卻反而愈來愈潦草?不再重蹈覆轍,下一個工作才會更好!

在換工作與換專業頻仍的現代,30世代在工作幾年之後,自然而然會興起轉換跑道或是跳槽的念頭。而一份精采亮眼的履歷表,絕對是求職轉職成功的第一步。

很多30世代在撰寫履歷表時,通常會先跑到便利商店購買數十張簡易履歷表,憑著當初大學剛畢業寫履歷表的經驗,開始填寫。從名字開始,依序填上年紀、性別及學歷等,最後再動筆寫上一篇自傳,詳細描述自己生長求學過程,包括小康之家及家庭和樂之類。寫畢之後,很多人也懶得再從頭檢查一遍,直接就將履歷表郵遞出去。

此外,由於現在電子履歷表相當普遍,很多人也會直接在網路上撰寫自己的履歷,然後立即按下滑鼠寄出去,寄完之後,甚至忘了自己剛才寫了哪些內容。

結果日子一天又一天過去,幾十封的履歷表如石沈大海,究竟該歸咎於現在景氣太差?還是自己的工作經歷不起眼?

爭取面談,否則免談!

找一份工作確實不容易,但是30歲的你是否想過,求職路上的不順遂,原因可能正出在你的履歷表撰寫方式?

雖然人脈已經成為近來職場上找工作的顯學,無論如何,履歷表仍然是找工作時最重要的職場敲門磚。

但是這個敲門磚究竟敲對了沒?30世代在撰寫履歷表時,是否了解現在遞出去的履歷表,相較於還是社會新鮮人時所遞出去的履歷表,從寫法到思考方式該有截然不同的表達?

事實上,很多人事主管,包括人力仲介管理顧問公司的專家們,在閱「履歷表」無數之後,對於現在30世代的履歷表寫法,還是持有待加強的看法。知名人力仲介公司保聖那(PASONA)亞洲區執行長、經緯智庫(MGR)公司總經理許書揚就明確地表示:「30世代寫履歷表的目的,應該是為自己爭取第一次面談機會,而不是讓自己被錄取。」這句話乍聽之下似乎有些矛盾,許書揚進一步闡明:「履歷表是爭取面談機會的第一步,至於面談才是爭取錄取的時機。」

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也表示:「履歷表和自傳是決定求職者是否獲得面試機會的關鍵,面試官看完履歷後,會藉此來了解求職者的思維模式、表達能力,及深入了解求職者的所學所能。

換句話說,你以為履歷表只是職場的敲門磚,卻忘了好好打造這個敲門磚的話,小心,你的履歷表就成了人事主管眼中的空心磚,完全看不出你的工作成就在哪裡。

履歷表究竟對30世代有多重要?首先,你已經工作至少三、五年以上了,你不能隨便購買或製作簡式的履歷表,照本宣科填上你的名字與年紀,讓自己看起來與剛畢業的求職者沒什麼兩樣。

其次,在你寫履歷表前,不妨換個角度站在雇主的立場思考。現在是資訊爆炸與電子化的時代,大家只要透過網路隨時都可以瀏覽各地方新的工作機會,看到中意的工作也可以隨時將電子履歷表送出。可想而知,雇主每天收到來自各地方的履歷表多如過江之鯽,在瀏覽每份履歷表平均不到二十秒的情況下,如何讓雇主立即掌握到履歷表的重點,與是否具有高度易讀性,才是30世代的你要撰寫的重點

至於30世代在履歷表上,究竟常犯哪些錯誤?資深的獵人頭公司在閱覽無數的30世代履歷表之後,又是如何看待這些履歷表的呈現方式?經緯智庫總經理許書揚特別指出,30世代在履歷表上常犯的五大錯誤有:

1.錯字連連,代表你做事不細心。

別小看錯字這回事,事實上,很多人寫完履歷表後,頂多匆匆地回顧幾眼,便投遞出去,結果錯字連連,看在雇主的眼裡,他不會覺得求職者國學程度不好,卻會把它詮釋為寫履歷表的是一個不細心的人,可見在工作態度上也必定會粗心大意。

2.與應徵工作無關的經驗,不需過度交代。

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寫履歷表技巧,特別是現在的30世代經常換工作與換專業,如果你把這些五花八門的工作經歷盡數呈現在履歷表上,可能會換來雇主疑惑的眼光:這個人到了30歲的年紀,是不是還搞不清楚自己的專業究竟在哪裡?

舉例來說,如果你是一名會計人員,做會計三年之後,就嘗試轉換跑道去擔任理財專員一年,一年後又回鍋從事會計工作,未來你在找會計相關工作時,與會計經歷無關的理專工作,就無須過度交代,免得讓雇主懷疑你的專業堅持度,反而成為扣分來源。

又或者,如果你原本當會計,現在擔任秘書,結果想應徵會計工作,聰明的求職者會直接跳過秘書經驗,只填寫會計經驗,以免喪失面談機會。因為雇主會覺得,當初你轉行擔任秘書,一定是對會計工作不喜歡才會轉行。

切記,履歷表的目的就是要爭取面談的機會,在美國已經有明文規定,性別與年齡等與工作無關的項目可以不必填寫,換句話說,不寫不相關的資料才是合情合理。因此,包括賦閒在家的幾個月、超過應徵標準多一點的年紀、甚至過於詳盡的自傳等,如果雇主沒有在徵人啟事上強烈要求,就不必過於主動提供。這並不是教你說謊,只要先得到面談的機會,雇主問及時再有問必答即可。之所以如此考量,乃是因為面談其實是一個雇主與求職者投不投緣的試探,很多時候,雇主可能因為你一句「我也是東吳大學會計系畢業」的話,而決定錄用你。

值得注意的是,30世代在換工作時,常常會思考自己在這家的公司應該要累積幾年的資歷,才算是履歷表上漂亮的工作經驗。

針對這一點,許書揚也特別叮嚀,小公司如果是一年無所謂,如果是在知名企業工作,累積兩到三年的資歷可能會較佳,雇主也會覺得求職者在大公司受到較久的訓練,有加分的效果。至於三年或是五年的資歷,就沒有太大差別了,這一點是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3.沒有找出自己的賣點,並用力包裝。

如果你的外貌像林志玲或是郭富城,就算雇主只要求寄兩吋的相片,你大可以寄3×5的相片過去,加深雇主的印象。換句話說,履歷表的重點就是要將自己最美的一面呈現出來。找出自己的賣點在哪裡,把最棒的一面先秀出來,非主要的賣點則在後面呈現,或是放在履歷表第二頁,至於缺點,就不必寫了,雖然說誠實也是一項優點,但是你永遠不知道你誠實暴露的這個缺點,可能正是雇主不喜歡之處。

4.忘了工作成就是履歷表的心臟。

美國人與東方人寫履歷最大的不同,就是光是工作成就篇幅便占去履歷表的50%以上。對於美國人而言,那怕只是擔任秘書也可以洋洋灑灑寫出許多成就

30世代與剛畢業的求職者最大的不同,就是具備了工作經驗。剛畢業求職者履歷表的重點一是學歷、二是打工與社團經驗。但是30歲是工作成就起飛的年紀,在這個階段,很多人都已經開始踏入初階管理職的工作,因此,工作成就絕對是30世代在履歷表上最大的賣點。

所以你的履歷表應該首先說明你的工作經歷與成就,特別是用數字來呈現,可以讓雇主一目了然;其次,清楚對雇主勾勒你的工作生涯規畫、所追求的工作目標,如果你對管理工作有很高的興趣,就應該要強調過去帶人的經驗。

東方人在履歷表的工作項目上,習慣用列舉的方式,卻看不出工作成就;西方人除了列舉,更擅於包裝成就、行銷自己,這是30世代要努力學習的地方。

5.輕忽履歷表的呈現方式。

有些小地方不得不叮嚀,履歷表所使用的信封或是信紙,是不是隨手用了前公司的信紙信封;又或者你是透過公司的電子信箱寄出你的履歷表,這些公器私用的小地方,都會使雇主印象不佳。剛畢業的求職者不會犯,但卻是30世代普遍的通病,應該避免。

另外,根據104人力銀行最近發布,有關電子履歷表問題一籮筐的研究報告,乾脆以「自殺絕技」來形容現在e化時代,由於電子履歷表過於方便,反而不知不覺中把網路聊天式的語句寫入。

這些不經意的錯誤包括:在自傳中使用各種表情符號如「>a<」、「>o<」「orz」等,又或者是同音錯別字「粉」、「狠」,讓雇主看了大搖其頭。雖然現在是一個講求創意的時代,但是關於寫履歷表這一回事,除非你是應徵與行銷企畫或是設計相關的工作,否則一般來說,雇主還是希望你以嚴肅的態度來看待。30世代雖然是屬於創意、活潑的一代,但是建議還是以認真莊重的方式撰寫,至於你的創意天分,還是留待被錄取後再用力發揮吧

現在,你知道履歷表的重要性了。

如何在履歷表上突顯賣點?

首先,思考自己曾經在工作上有哪些貢獻:

1. 開發市場

2. 發明或改善某些事物

3. 替公司降低成本∕減少花費∕節省支出

4. 改善生產力∕增進營運效率

5. 省時間

6. 解決一項存在已久的問題

7. 在技術上創新

8. 以有限的資源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9. 提升銷售業績

10. 引進新計畫或系統的成果

其次,盡量在履歷表上以「數字」來呈現,例如:

◎ 短期內:在「6」個月內

◎ 知名企業:如:「IBM」

◎ 管理人員:帶領「60」位同仁

◎ 將客戶抱怨處理時間由「7天降為3天」

◎ 當年第三季即達成年度銷售目標之「135%」,業績居亞太區之首

◎ 重新修改團保計畫內容,每年每名人員減少「12000元」支出,保額範圍由員工本人擴大為所有直系親屬

◎ 電話由「10分鐘」降為「6分鐘」(成本降低「40%」);或由每小時處理「6通」成長至「10通」(效率增加「66.7%」)

行政人員的履歷表怎麼寫?

◎ 負責籌畫,並圓滿完成亞太區經銷商大會之所有後勤管理事宜。

共有120位來自亞太區8個國家的經銷商參加此為期四天的會議。

◎ 在某大公司服務期間,每年考績皆為優等(Excellent Performance)。

◎ 連續兩年獲選為福委會副主任委員,並被指派為公司年終晚會的節目主持人。

◎ 為公司「讀書會」發起人之一,成功推展讀書風氣。

◎ 能獨立處理外籍人員駐台之工作簽證、所得稅申報及租屋等相關事宜。

◎ 成功簽訂西華飯店住房合約,每年為公司節省約50萬元的住房成本。

◎ 簽訂東南旅行社支票案採購合約,每年為公司節省約50萬元的機票花費。

◎ 獲頒2005年9月份最佳員工獎(Employee of the Month)。

◎ 曾多次提供工作流程的改善及簡化辦法,已提升客戶滿意度及員工生產力,並獲總經理頒「金頭腦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tagoodjo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