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陸續續處理了5篇履歷 (請了解我像烏龜般的速度,是有苦衷的,如果你們知道我平常的生活是多麼的"充實" (身兼多家資訊相關公司的顧問),以及對每篇履歷細節如何的龜毛,你們應該就不會怪我吧?!),晚上11點,泡了杯咖啡,終於有時間靜下心,跟大家分享一下這週我在我協助修改的履歷表及自傳上面看的一些普遍但是嚴重的錯誤。

1. 格式的整齊和美觀: 史丹佛商學院求職中心 (GSB Stanford Career Center) 的講師曾經分享過一個有趣的觀念:

 "一個充分且認真誠意準備的履歷表,你就算將他列印出來的履歷倒著看,也會覺得格式整齊美觀"。

當年我第一個反應確是"Are you kidding me?"

"怎麼可能有反過來看也會覺得很漂亮的履歷?!履歷為何要弄著重它的美觀?不過就是一頁流水帳?"

這位講師接著請美國同學拿出個人準備的履歷表,頓時,我傻眼於每個美國同學喜孜孜展示在我面前一堆"倒過來"看,都很整齊美觀的履歷表。

演講後我請教這位講師,她提到 "履歷表其實就是代表公司接觸一個人的第一印象,也代表一個人是否注意細節和認真負責,你選擇要蓬頭垢面的面對公司,還是要整齊有精神的面對公司的審核人員?"

其實她講的很有道理,一個公司每天需要閱讀數十份甚至數百份應徵者的履歷表,一份草草了事,標點符號錯誤,格式扭曲的履歷,立刻就被打入不考慮面試行列。

雖然台灣求職大多數都是網路化,像是利用104 or 1111等人力網的制式表格來填寫履歷,不像美國都是以1~2張letter size的紙來撰寫紙本履歷,但是,是否用心注重格式,仍然可以看的出來。

我改的這幾篇履歷和自傳,有些基本的通病像是:段落與段落間,在正式文書上,開頭需要空格而未空格;段落過長;標點符號斷句使用錯誤,造成閱讀困難,例如:當一個句子和另外一個句子間,如果談述的是不相關的事情,應該要以句號來做結尾,而逗號也要靈活的運用、適時的斷句,避免單一語句過長,讓閱讀者有壓迫感。

所以建議各位,在發出任何一個履歷前,請將所有的句子、標點符號、間隔距離好好的再次檢查 。

2. 履歷不是流水帳:

或許我們會覺得說,履歷不過就是一個落落長的"作文",只要將個人過去發生的事情,按照年代順序逐一描述即可,很可惜,這是不對的觀念。

試想,任何公司HR人員,會對你的從嬰兒到現在的成長故事,趕到濃厚的興趣嗎?

別傻了,你不是周杰倫也不是蔡依林,他們並不想瞭解妳 (你)的成長細節,他們想了解的是,你能為他們公司做什麼?

他們在找的是一個出色的"產品",這個產品是能讓他們公司產生化學效應,講白了點,就是是否能為他們公司賺進更多白花花的鈔票。

想想看你是一瓶果汁,你會在有限面積的外包裝上,寫哪些和其他果汁汽水1號,果汁汽水2號不同的內容?

首先,你會show出你的內容營養標示 "畢業於XX大學XX系,從XX課程中學習到XX演算法,並且參與過XXX計畫,由XXX教授指導,對於XXX設計有X年之經驗",再來,你會show出你的食品認證標示 "曾獲得MicroSoft XXX證照",最重要的是,在面積最大的地方,你會show出你的特色 "貴公司XXX工程師的職位,和我之前在XXX職位上累積之經驗,以及大學(or研究所)所做的專案相同,我曾專研於XXX"。

這樣想的話,如何塑造自己的主題突顯自己的特色,達成Michael Porter提到商業競爭必須"差異化 (differentiation)",才是履歷表準備的重點。要達成差異化,讓你突圍而出,甚至可以運用一些有趣的工具,像是SWOT分析,時間有限,待我下次有機會再細談。

下次預告:

3. 數字、數字、數字 (Number! Number! Number!)。

4. 積極用詞。

5. 私人訊息。

6. 大頭照需知。

7. 自傳長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tagoodjo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