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大家分享一個我面試了許多員工所學到的"面試"經驗:

"面試"的目的到底為何呢?我想絕對不是公司為了想看帥哥、美女或是為了在那數分鐘折磨應徵者而設定的。

面試的目的不外乎:

1.看看應徵者的skillset (硬實力,也就是做此工作所最需要的知識或技能)。
2.看看應徵者的soft skill (整體觀感、談吐、表達)
3.看看應徵者是否likeable (是否討喜!沒錯!他們想要知道你是否能融入他們現有團隊或是能成為老闆的愛將)

現階段面試,大部分人會著重在1的準備,事實上,真相是2&3其實是決定錄取與否的最大原因。即使是工程師的工作能力有高下,如果應徵的公司是一個有遠見且HR規劃是外商規模的公司(1),他們會更把比重放在2&3。

2~3說穿了,就是兩個原則:

1.你至少要腦袋能functionable:這是我當年在美國求職,應徵經理跟我閒聊下跟我分享的有趣原則,他說大部分人以為面試要展現多麼與眾不同(maybe it's true from IB or Mgt Consulting industries),但其實很多主管是要看這人談話有沒有條理邏輯,專業技能不足?算了吧,好的公司主管會想,進來在好好培養,最好是一個白紙,但是是一個願意吸收,很厚的白紙!他們基本上就是要確定這個人不是"阿達"。很可惜且誇張的是,我看過很多面試者,台灣的年輕人,的確是會做些你想不到的事情,例如:面試遲到、面試途中接電話、面試"說謊",是的"說謊",履歷表上瞎掰亂吹,一問就知,切記沒做的事情或成就,切勿吹噓。 (2)

2.你要的是留下深刻印象,不是要你當場變成小丑娛樂面試官,而要你從進入面試公司開始的第一印象(穿著、儀態)、走路時候(有沒有駝背)、say hi (有沒有有力)、面對面試官有沒有精神(如果有hand shake 請稍微大力,但是又不是能捏爛雞蛋的力氣)到最後甚至,能不能記住面試官的姓名,事後寫"追蹤信",是的,只有美國人在面試後,為了留下深刻印象都會做的舉動,追蹤信基本上要寫出對方姓名、職稱,然後點出當天面試到底有哪些建設性的談話,最重要的是,再次表達你強烈想要加入該公司,為該公司貢獻的強烈慾望。在美國,基本上應徵一個工作基本上非常的難,他們為了增加面試官的印象,而發明了這種"follow-up"email的文化,我面試這麼多年以來,只有一個年輕人讓我印象深刻,讓人感覺到他會為這個工作而fight!最後,記住離去的時候別給接待小姐臭臉,很多機車主管(like me)可是會問櫃檯小姐的意見,在我還沒看到這個應徵者的時候,沒有人看他的時候,他表現的是怎樣。

剛面試完嗎?你今天有follow-up嗎?


PS.
1. 有規劃的公司,HR專員或是經理也會親自面試,著重在該人的people skill,而非個別部門自己徵爽的,目前我所知且可惜的是台灣大部分科技業,都還在土法煉鋼找人才,各單位自己徵爽的會造成此人才能幫該單位工作,但是不一定能融入公司文化,甚至該人才更適合其他部門使用而不知。
2. 後來證明我腦袋是個可以運作的人,在該公司工作了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tagoodjob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